2014/10/26

新社大坑缺的不是纜車!

瓶鼻海豚-荒野台中
新社大坑 缺飯店嗎缺纜車嗎還是缺人潮?

新社台地上、居民依著大甲溪生活、白冷圳灌溉農田的小鄉鎮。
擁有全台知名的香菇產地、杷、子、薰衣草,甚至新社花海。
無論國道四號下石岡往東勢再轉往新社或從台中大坑往上到中興嶺,甚至進入中橫天冷走產業道路過大甲溪再切到新社,道路四通八達又居高臨下的新社台地,宿、廳與產業結合,宜人的氣候、民國二十一年翻山越嶺以虹吸管方式引大甲溪水建造的白冷圳景觀,加上農委會新社種苗場每年舉辦的花海,造就新社成為吸引民眾前往度假賞花的農業觀光小鎮。


 從新社建構的紫紅洋紅黃綠咖啡藍路線地圖可見

再說大坑

頭嵙山礫石層容易崩塌的特性,卻意外保留了讓山林修復的時間,讓植物駐進成林,穩固土壤,提供生物安全棲息的空間,同時保護山下的居民安全。
從最早期的蓋在稜線上的1-4號步道,以及貫穿這四條步道的5號步道,周圍林相豐富多元,秋冬季節5號步道的雲海、木棧道、黑松與森林形成的美景,更成為台中市民最佳的休閒與負重練腳力專業訓練的登山步道,與登頂後駐足欣賞的景點。
因為步道的陸續建置,也讓大坑山區漸漸地區分為勇腳行--1-5號難度較高坡度較陡的步道,休閒型--6-10號難度低坡度緩的運動休閒步道。

每天一早四五點到晚上十點都可以看到民眾使用這片頭嵙山山林---
早鳥組天才亮就上山運動完,再在登山步道口或大坑圓環附近買個菜吃個早餐,準備上班。
清早組早上和早鳥組相會交接,在山頂吃完早餐後,中午前下山。
上午組吃完早餐才出門,慢慢地到了山頂吃完中餐與山有聊聊天,傍晚下山。
傍晚組過了中午的炎熱才出門,甚至摸黑上山與山友會合分享帶來的晚餐,九點才下山。
大坑在地居民呢?靠山種出來的農產品-特別是竹筍甜脆鮮嫩,發展出竹筒飯竹筍饗宴;甜品芋圓因為登山客口耳相傳而聞名。

似乎是看到大坑絡繹不絕的人潮,大坑圓環周邊餐廳民宿一間間的開,餐廳生意不錯,市民爬完6-10步道 就近在餐廳用餐度過悠閒的週末假日,大型飯店也開始慢慢駐進,聲稱大坑有溫泉,這是自921地震後,在亞哥花園、東山樂園停止營業,不曾有過的景象。


新社大坑還缺什麼?
新社以農業發展觀光,吸引遊客進入體驗農村度假,假日餐廳民宿通常一位難求。
大坑以登山健行休閒帶動農產品購買,與各式特色餐廳駐進,假日經常一路塞車。

新大線纜車開通 對新社大坑在地又有什麼助益?
纜車起點自大坑二號登山口,終點到新社中興嶺,在新社站建造一個大型的120間或甚至170間的飯店。
蓋了纜車,車潮湧現擠壓到大坑登山健行、新社農村體驗的您,新蓋的店,人潮湧現會不會吸走新社民宿業者甚至餐廳的生意?

新社大坑不缺纜車、不缺車潮,是否因此讓新社大坑 多了車潮 卻少了錢潮? 多了土石()流?少了自然景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