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0/27

反纜車陣線抗議中市府圖利財團 政策買票 黑箱作業

20141028新聞稿】
新大 雪谷線纜車 未環評 先招商
反纜車陣線抗議中市府圖利財團 政策買票 黑箱作業
要求停止招商先環評 籲護大坑山林 救黑熊生態

台中反纜車陣線十餘人上午至台中纜車招商記者會上,抗議市府圖利財團、政策買票,在現場拉起「愛在大坑 拒絕纜車」及「大雪山森林保衛戰」的布條,表達反對新大線和雪谷線二條纜車的規劃,並要求市府停止招商,應先送環評。記者會後,反纜車代表及幾位大坑新社居民欲參加招商說明會,遭市府公關公司阻擋在外,無法進入旁聽了解,反纜車陣線痛批中市府黑箱作業


由於選舉在即,胡志強市長傾其行政資源,為市府規劃的新大線和雪谷線纜車招商舉辦盛大的啟動記者會,還弄來二台纜車車廂造勢!然而,這二項重大建設的環境影響評估根本尚未送件,更遑論審查通過,市府如此「未環評、先招商」的作法在九月就引起爭議,更不符合程序正義,因此引來台中反纜車陣線成員的抗議。

拿黑熊當選舉與纜車祭品 恐成千古罪人
公民團體指控,這二案對生態環境影響甚鉅,尤其雪谷線將通過瀕危台灣黑熊的棲息熱點,對僅剩數百隻瀕臨絕種的黑熊來說,纜車的開發無異是雪上加霜,將其族群推向滅絕的深淵!甚至雪谷線可能是壓垮北部台灣黑熊族群存續的最後一根稻草,胡志強市長、市府團隊及BOT財團恐將成為千古罪人!


假觀光發展 出賣國土、圖利財團
台中反纜車陣線(反新大纜車+反雪谷纜車)表示,這二項開發案不僅無興建必要(新社花海即將遷至后里),且對生態環境的影響與爭議甚大,市府如此急著在選前一個月,藉招商啟動的名義,熱鬧舉辦記者會炒新聞,有向不明究裡的選民行畫大餅、期約賄選、政策買票之實。因此,公民團體控訴這是假招商真買票!

招商蓋纜車 重點在飯店
參與抗議的代表認為,大坑與大雪山是台中市珍貴的自然資源,不應BOT給財團破壞國土生態及營利,這是假藉觀光發展之名,行出賣國土環境、圖利廠商之實!二條纜車路線經過之處地質脆弱、且多有崩塌地、順向坡,根不不宜開發,塔柱及纜車營運安全潛藏危機。另市府欲解編保安林,恐將造成脆弱地持續自然崩塌,影響國土保安。且台北貓空纜車年虧損七千萬的殷鑑未遠,真有財團願意投資興建會虧損的纜車?恐怕將遊客載運上山的纜車只是幌子,伴隨纜車興建規模上百間客房的飯店才是金雞母。

纜車B>Z 無興建必要、安全性堪慮、破壞生態
反纜車陣線成員表示,新大線和雪谷線的規畫興建,對市民來說是弊大於利(B>Z),其所帶來的國土保安與生態環境負面衝擊,一定遠遠超過興建纜車所帶來的觀光經濟效益。而且市長選舉在即,目前強龍對決,鹿死誰手尚在未定之天,不應在選前急著招商此重大BOT纜車開發案,應留待環評審查之後再說。反纜車陣線強調,為維護大坑與大雪山豐富多樣森林的生態完整性,不容興建纜車將之破壞,將持續抗爭、反對到底!

疑市府員工假扮大坑居民 營造支持纜車假民意

記者會現場有三人拉著「大坑居民全力支持新大線纜車興建」布條,後遭反纜車陣線成員發現其中一人將布條收進文心樓1F辦公室後迅速消失,懷疑是市民員工假扮大坑居民,製造假民意!反纜車陣線成員表示,七月就曾見過該布條出現在大坑舉辦的環評說明會上,現場即遭當地里長抗議並非所有大坑居民都支持新大線纜車,這次市府似乎再度故技重施,在招商記者會上要營造市府德政、居民支持的假象!

招商說明會黑箱作業 阻擋公民入內旁聽了解
記者會後,反纜車代表及幾位大坑新社居民欲參加招商說明會,遭市府公關公司阻擋在外,表示僅限特定廠商才可進入,如此攸關市民權益的公共建設招商說明會,市民竟無法旁聽了解,反纜車陣線痛批台中市政府黑箱作業

更多照片請見 20141028反纜車行動

冠羽畫眉為反新大線代言&台灣黑熊為反雪谷線代言

台中反纜車陣線nocablecar.blogspot.tw
Facebook粉絲團「反新大纜車」、「反雪谷纜車」 
發起團體:台灣生態學會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、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、台中市大坑文化協會、台中市自然人文生態解說協會、三線共進會、臺灣省野鳥協會、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、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……
響應團體:台灣黑熊保育協會、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、台灣護樹團體聯盟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